×
關於生命線1
:::
捷徑位置:

關於生命線

國際生命線的緣起
 

「生命線」是一個國際性的電話心理輔導機構,藉著全日24小時的電話守候,致力於自殺防治。

  1963年,距撤瑪利亞電話開線十年後,澳洲雪梨一位傳教士(Rev.Alan Walker)創設了世界第一個生命線服務中心,其計劃籌設電話服務的工作,對孤單、失望、煩惱和痛苦的人,提供最有效的服務,經過兩年多的籌備與訓練,「雪梨生命線」正式誕生。後來澳洲各地及美國等國家紛紛設立生命線中心,目前全世界已有二百多個生命線中心,數十年來幫助過數百萬求助者。

台灣生命線的緣起沿革

台灣生命線的服務始於民國58年馬偕醫院的引進。馬偕醫院於民國58年春設立『自殺防治中心』,以輔導自殺急診之病患,於同年7月1日擴充為『生命線』,正式對外開線輔導協談,肇始我國電話輔導及自殺防治的服務工作。目前台灣23個縣市都有生命線協會為民眾提供服務。

民國87年在交通部核配及中華電信協助下,設置『1995(要救救我)』電話協談輔導專線,只要簡單案四個號碼,就可與當地生命線聯繫,使生命線更接近群眾、深入社會,與全民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民國92年整合有線、無線電訊通話,納入1995服務專線系統。

為建立長期發展及共同服務準則的需要,亦為了加強國際生命線組織的聯繫合作,『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於民國66年4月15日成立,開始帶領全國各縣市生命線協會會務及業務的推展。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的宗旨

本會基於博愛精神,以服務社會、造福人群、輔導及協助區域性生命線協會成立及發展,促進國際生命線組織之聯繫與合作。

發展現況
  • 參與政府高風險家庭關懷專案,主動走入社區,加強社會教育服務。
  • 提昇志工協談輔導專業知能,強化督導體系,確保專業服務品質。
  • 爭取社會認同與贊助,增加並充實24小時的專線服務。
  • 配合政府自殺防治計畫,結合民間組織,建構完整自殺防治網絡,共同推動自殺防治工作。

Copyright © 2022.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