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線新聞301

生命線新聞

生命線新聞內容
標  題
【總會】自殺何其多 守門防護人人可為
日期
2010-06-24
內  容

(轉載自玉山周報53期,記者陳正翰報導)
 
世間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只要人與人之間能彼此產生連結、關懷、同理、支持與陪伴,讓當事人感到有人在關心他們,必能解開自殺傾向者的癥結,可以有效阻止自殺的行動。
 
  衛生署於6月14日公布去年自殺防治中心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共服務61,284人次,較前年增加27.33%,今年也將在北部與南部各再補助一個自殺防治團體,來擴大與集中服務能量。
  最近公布的2009年台灣十大死因,癌症連續28年蟬聯第一名,自殺死亡率排行第九。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去年國內自殺死亡率較2008 年減少1.9%,但仍然有4,063人自殺身亡,其中兒童與老年人口的自殺死亡率降低,不過青年與壯年的自殺死亡率反而增加2.4%。2009年國人自殺的粗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7.6人,其中男性為24.1人,女性11.1人,男性的粗死亡率是女性的2.2倍。
 
向外求助 女多男少
  自殺死亡一直是國內十大死因之一,根據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的統計,2009年打生命線「1995」求助的案件共有13萬8,632件,跟2008年比起來,個案量增加了14,858件,其中女性打進來的約占六成,男性占四成,跟自殺死亡率不同的是,自殺死亡的人數中,男性約占七成,女性約占三成,反映出來的是女性有自殺「念頭」時,會打自殺防治專線找專業人員舒解壓力的比率比較高,而因為心裡的壓力獲得舒解,自殺的「行動」就減少了。相對來說,男性因為比較不願意尋求協助,所以自殺成功的比例也較高,這也顯示出自殺防治專線存在的重要性。
  「任何自殺求助專線,都是女性求助者多,男性求助者少,在經過專業人員的情緒舒解後,當事人感到有人在關心他/她,可以有效降低自殺的行動,全世界皆然。」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秘書長陳佩茹表示。
  在生命線的統計資料中,發現心理與精神疾病患者的自殺風險比普通人高,約占自殺死亡率的31.43%,但陳佩茹也指出,統計資料顯示,因精神或是心理疾病而自殺成功的人,在自殺前曾經就醫的情形其實很普遍,「但是他們不一定都去看精神科!」主要原因應跟精神疾病在台灣普遍被污名化,讓人不好意思或是不認為自己需要去看精神科有關。在這31%的案例中,憂鬱症、藥酒癮、分裂症占大多數,而家庭與情感因素也占了21.58%,自從113專線成立後,因家暴而打自殺防治專線的人數也減少了。
  「不過近十年來,我們也發現因為經濟問題而自殺的人數有增加的趨勢,攜伴自殺的比例也提高,值得注意。」以自殺率很高的日本為例,日本對於經濟問題造成失業,引發自殺的研究很多,很早就發現兩者間的關係,陳佩茹認為台灣的自殺跟失業、經濟不景氣一定有正相關。
 
工具易得 自殺率高
  自殺的原因很多,除了個人因素外,跟季節交替、文化、民族性等因素可能也有關。有研究發現,春天因為氣溫升高,容易讓人情緒躁動,讓自殺率提高;北國大雪冰封的冬季,也可能讓人情緒低落;台灣的山地部落,酗酒與意外死亡的人數較高,自殺死亡相對較少,可能跟原住民天性樂觀有關;日本仁愛自殺或多或少跟他們的武士道文化有關。自殺死亡的案例,在都會區的個案量始終高於鄉村,不過以生命線為例,雖然去年台北市的個案總數為18,939,高於宜蘭縣的6,310,但台北市人口260萬人,宜蘭縣只有46萬人,因此以人口比例來說,宜蘭縣的求助比例反而比較高,對此,陳佩茹認為或許跟台北市的資訊比較發達,民眾比較知道有別的管道可以尋求協助有關。
  生命線的統計發現,每年打1995求助的人數屢創新高,自殺率也一直高居十大死因之一。「這跟自殺工具的『易取得性』有關,」陳佩茹分析,在美國因為槍枝取得相對容易,所以舉槍自盡的案件比較高,在台灣的自殺工具則是上吊自殺的案件較多,而燒炭自殺的案子雖然常常在電視新聞報章雜誌出現,但並不算特別多,只是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台灣燒炭自殺的比率有比較高,而富士康員工慣用的跳樓自殺,「台灣的大樓可能是安全設備做得還不錯,跳樓自殺的案例比較少。」而在她看來,台灣的自殺死亡率跟已開發國家比起來,其實並不算特別高。
 
自殺黑數 帳面七倍
  要有效降低自殺死亡率,移除自殺工具的易取得性,也就是增加自殺工具取得性的困難,就很重要了。前陣子曾有人提議,在購買木炭時,店員要詢問消費者購買木炭的用途,不過真的要上吊自殺的話,任何簡單的工具都可以成為自殺工具,確實很難防範,加上媒體對於自殺案例報導的渲染,以及網路上散布的各種鼓勵自殺的方法與言論,都會造成欲自殺者的模仿、練習,達到自殺成功的目的!
  有效降低自殺率的重要方式,就是在可能自殺者採取自殺行動之前,便透過各種安撫、關懷、傾聽的方式,讓有輕生念頭的人放棄行動,這也就是所謂的「守門人計畫」。生命線等團體的專線,就是扮演守門人的角色,只要有民眾打電話進來,接聽的志工就是守門人。目前官方與民間團體有關自殺防治或諮商的專線有好幾線,除了衛生署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外,還有0800-222-911、0800-555-911,以及生命線的1995等。打這些專線的好處是,當事人因為可以匿名,所以會比較願意打來找專業人員談談自己面臨的問題,有效性也高。以生命線為例,其服務方式包括電話協談、面談、信件輔導等,但以打1995求助的比例最高,佔了98.97%。但是這麼多專線,也多少必須加以整合。
  但並不是只有接聽自殺防治專線的社工與志工才能扮演守門人的角色,理論上每個人都可以是守門人,協助周遭有自殺念頭的親友不要走上絕路。在網路上也發生過好幾起網友得知不認識的網友要自殺,趕緊連絡警方前往救援的案例。不過要當守門人也需要接受專業訓練,衛生署也委託自殺防治中心進行守門人的訓練,因為透過專業訓練,可以讓守門人獲得必要的溝通技巧,懂得如何同理、支持、陪伴自殺高危險群,而且根據統計,自殺獲救的人在一年內再度尋短的比例很高,因此自殺失敗後的探訪工作就很重要了,「台灣在個案追蹤的工作上,已經開始起步。」
  陳佩茹指出,以往衛生署並沒有編列自殺防治的預算,近幾年來政府比較重視自殺問題,不但增加自殺防治的預算,也在各縣市設有「關懷人員」。她強調,壓力、挫折、人際關係的疏離等,都可能造成一個人去尋短見。但是要注意的是,陳佩茹提醒,大多數人認為自殺是件不名譽的事情,加上保險也不給付,所以許多家屬往往跪求衛生所開立的死亡證明單上的死因不要填寫「自殺」,而是寫其他的死因。舉例來說,如果有人故意被車撞來自殺,如何認定當事人是自殺或是交通意外?「所以自殺死亡率中,存在著『黑數』,這個黑數可能是自殺死亡率的七倍!」也就是真正的自殺率或許還要比帳面上的數字高上七倍,黑數的情形不單在台灣才有,在其他國家也普遍存在。
 
防護網絡 各自為政
  除了防治自殺,心理衛生的建立也很重要。孤獨的人若是能夠將內心的不滿、委屈、壓力、問題講出來,就與守門人之間產生連結,進而產生歸屬感,減少失落的壓力,發覺自己不再是孤單的人,這世上還有人在關心他/她,這可以降低自殺的念頭。這幾年來,國內的民間團體陸續也加入了自殺關懷的行列,「但只有生命線是全天24小時,一年365天,做到全面性的防護。」陳佩茹表示,生命線1995的求助者,協談的時間在16分鐘到60分鐘的占48.80%,而晚間10點到清晨5點打進來的人數最多,大概跟夜深人靜時,人往往會覺得更加寂寞孤獨有關吧。台大李明濱教授等人也發展出「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BSRS-5),協助篩檢精神疾病患者,早點了解精神疾病患者的心理需求,進而提供心理衛生服務。
  在自殺防治政策方面,「台灣的自殺防治機制與網絡有需要整合,形成密集的防護網!」如前所述,光是自殺防治專線就有好幾支,政府與民間各做各的,自殺防治中心隸屬於衛生署,而民間團體在輔導、精神諮商、人員訓練、經費資源分配等面向,各自為政。陳佩茹認為在自殺的企圖、行為、追蹤三大領域,一定要整合,「但是我還沒看到衛生署有針對整合這件事情有所行動,也沒被找去開過會。」
  此外,校園宣導的活動也是生命線的重要工作。青少年的死亡率,第一名是意外死亡,自殺則是第三名。因此如何強化青少年對於挫折的忍受度,陳佩茹認為,跟衛生署同步以及與學校合作是最快速的方法,在校園內給學生們「打預防針」。而台灣老年人的自殺率一直很高,或許跟老年人的疾病以及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有關,有些老人退休後突然不會生活了,甚至婚姻關係也亮起紅燈,因此銀髮族的自殺防治需要政府的注意,這也是生命線未來會積極關注的區塊。
  精神疾病因為在台灣還是被污名化,陳佩茹希望各界應該推動精神疾病的去污名化,因為這有助於自殺高危險群的求救。「其實人與人之間彼此關心最重要,這也是為何生命線用了這麼多社工與志工的原因,因為藉由電話讓彼此產生連結、關懷、同理、支持與陪伴。」世間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相信只要彼此多關懷,你我隨時都有可能把一時想不開的人,從生死關頭喚醒回來。

更新日期:2022-11-29
Copyright © 2022.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