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看板303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內容
標  題
【總會】【活動稿】全國生命線日-「百悶解─心情好天氣」記者會
日期
2013-07-19
內  容

  在「悶」的世代,生命線就像把傘,照著無數的求助者,陪伴度過人生許多的關卡。生命線在台灣紮根超過40年,已服務超過400萬的民眾,透過全國50條電話線直撥「1995」與2,600位志工夜以繼日的輪值服務,單單去年即服務超過16萬5千人次。求助人數年年攀升,顯示有傾聽需求的民眾人數逐年增加。
 
  曾經遇到困難也自殺過的小萍,很幸運的是被救了下來,透過生命線的陪伴慢慢走出創傷,並且也走出去到處當志工幫助他人,小萍的故事告訴我們,縱使生命面臨再多的困難與苦難,只要肯說,一定有人願意聽。音樂人黃玠也有感於人生總有黑暗期,透過「下雨的晚上」這首歌,唱出歌詞中溫暖細緻的關懷,找到繼續前行的力量。
 
  在此呼籲社會應更重視「自殺」議題,讓大家成為自殺防治的一員,並給予自殺倖存者與自殺遺族多些關懷少些壓力。今日,透過黃玠溫暖的歌聲,唱出生命線的陪伴,傳達出溫暖的力量,在每個心情下雨的晚上,生命線陪著您,「千里一線牽,幫助在耳邊」。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理事長黃裕舜:需要生命線服務時,請拿起電話直撥1995,讓我們陪著你度過低潮時刻,找到繼續往前行的力量。全國生命線在自殺防治中與民眾一起努力,請社會大眾持續支持。黃玠的歌曲,介紹給大來了解、欣賞,當心情不好時也可以聽聽黃玠的歌曲,轉換情緒,生命可貴,活著就有無限的希望。
 
  音樂人黃玠:我身邊也有朋友有不開心的事情,因為感情的事情走不出來,剛剛聽了個案的故事,就覺得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令人難以承受的東西,在歌詞裡面我提到說「我知道你正經歷一段黑暗期,不太容易,讓我保護你度過每個下雨的晚上」之類的歌詞,我這首歌「下雨的晚上」就在講這件事情,你如果有需要,你可以求助你的朋友或生命線,出去走走看看大家都在幹嘛,如果大家真的有心理上的困擾,可以撥打生命線1995專線,或是出去戶外走走,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小萍呼籲「為什麼是我!我也深受其害!卻要承受被嘲笑的苦果……」曾經我這樣問過自己,但事實就是如此,為了深愛我的家人,我必須要去面對。走過絕路,重獲新生。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面臨失意、困境時,或許很多人曾經動念過自傷、自殘的念頭,但這絕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呼籲大家正視自己的心情,若有過不去的門檻時,可以打電話至生命線,請協談老師協助度過難關。
 
  資深協談志工督導呼籲:生命線是助人的單位,但是在假日的時候往往有很多人沒辦法打進專線,呼籲社會大眾可以多支持生命線,加入志工行列,一起幫助更多的人。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輔導理事長陳宇嘉呼籲:在過去歷年生命線統計分析來說,自殺因素很多,可以歸納為二大類:1.事件促使因素:例如個案故事,小萍的男朋友,男方家裡家人的羞辱,造成心理創傷。事業失敗、失去信心、失去自己等都可能會產生自殺意念。2.人格因素:對自己沒自信、「憂鬱性」的自殺,兩極化強烈個性、衝動型。3.情境因素:例如黃玠剛剛提到的下雨天、社會變遷快速、工作變換太大、忙於工作,上班壓力疲倦症候群等等。另外,星期四晚上、星期六晚上,大家在歡樂,但自己卻無法融入,工作變化,升遷受阻,社會情境改變,容易導致自殺之機率,法國Durkheim(涂爾幹)社會學家,在100多年前已指出社會快速變遷,而導致人心惶惶,無所適從,自殺會增加。
 
  可以如何因應:1.自律:將自己的意念及想法,改變為積極正向、勇於承擔、解決問題。2.培養自己的適應能力。3.他律:打電話給生命線1995。4.透過其他的物件幫助自己,試圖找周遭的人支持,幫自己建立他律的系統,像是聽音樂或是找人說說自己的痛苦。因此,本月19日一定要去聽黃玠的歌,讓我們的鬱悶可以改變,有好心情。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秘書長何振宇呼籲:今天在現場,我們的理事長們來自全國各地的生命線全台灣23個生命線,我們共同要來呼籲這件事情,去年接受了16萬5千通的電話,一通通的生命故事,每一通電話都非常珍惜,請撥打1995生命線專線電話,讓我們聽聽你的壓力,聽聽你的心事。這樣子的故事,他是真實發生過的,今天非常難得也非常感謝黃玠願意將這樣的資源給大家分享。另外,高齡者、男性、鄉村地區,他們應該是需要多關心的族群,但卻顯得相對求助電話較少的一個族群,我們希望他們可以勇敢撥打1995,讓我們聽聽你的聲音,聽聽你的需求。曾經自我傷害,但非常幸運留下來的倖存者,還有自殺者遺族,我們也都了解你們的壓力,全國生命線將會持續對你們服務。 

  「千里一線牽,幫助在耳邊」,在無法入眠的晚上、心情下雨的晚上,這樣的歌,不是只有下雨的晚上可以聽,在夏夜的晚上也可以聽,在本月19日的晚上,我們陪伴著台北市民,在「華山光點」,黃玠唱歌給你聽,與你分享那些無眠的夜裡發生的點點滴滴、那些翻攪的心情、還有他動人的旋律。心情要悶無法控制,但我們有很多的盼望、與期望,希望大家都有好心情

圖片說明
「百悶解─心情好天氣」記者會 「百悶解─心情好天氣」記者會
「百悶解─心情好天氣」記者會 「百悶解─心情好天氣」記者會
「百悶解─心情好天氣」記者會 「百悶解─心情好天氣」記者會
更新日期:2022-11-29
Copyright © 2022. 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 Rights Reserved.

TOP